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把"城市冰箱”搬进展位 中国(梅山)国际冷链供应链项目"链”上未来

2023-11-30 14:38:57 来源:全球经济导报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 朱冠安 实习生 田静)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以下简称“链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

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京开幕(央广网记者 朱冠安 摄)

首届链博会由中国贸促会主办,主题为“链接世界,共创未来”,展览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作为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本届链博会吸引超500家中外企业和机构参展,将集中展示各链条上中下游关键环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聚焦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入融合。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链博会,把‘城市大冰箱’的概念传递出来,更希望‘城市大冰箱’的打造能够惠及更多的消费者。”在宁波梅山国际冷链有限公司展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宁波梅山国际冷链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冷链物流投资商、港口型冷链物流运营商和国际冷链物流综合服务商,主营供应链服务管理和冷链物流基地投资开发。

宁波梅山国际冷链有限公司展位(央广网记者 朱冠安 摄)

记者了解到,中国(梅山)国际冷链供应链项目共配备13座现代化多温层仓库和2座加工库,可实现-55℃至20℃全温区覆盖。融合物流、仓储、加工、国际贸易、电商等多功能于一体,为客户提供冷冻冷藏、保税查验、加工配送、商品展示交易、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服务。项目整体建成投运后,冷库库容量达到50万立方米,进口冷链贸易量80万吨、交易额150亿元。到2027年,力争进口冷链贸易量达200万吨、交易额400亿元,跻身全球优质肉类蛋白资源配置中心“第一梯队”。

目前,中国(梅山)国际冷链供应链项目已成功纳入“2022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2022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清单”和宁波市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并获得海关总署关于同意在宁波港梅山港区设立进境冰鲜水产品等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的批复。

宁波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关定参观梅山国际冷链有限公司展位(央广网发 田静 摄)

“城市冰箱”的功能不只是保鲜、储存,还有报关、保税、加工、贸易和中转等一系列服务,中国(梅山)国际冷链供应链项目将建设国际冷链产品贸易集散中心、国际冷链产品通关查验中心等7大功能区,创新打造冷链智慧查验新模式,汇集通关、物流、仓储、查验、监控等数据,集成展现于孪生大屏,提升查验中心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同时建设“数字孪生+智慧查验”,集成产地到销地的冷链物流信息,实现冷链食品全链条追溯。

据悉,宁波舟山港是连续14年全球第一大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4年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三。宁波舟山港现有生产泊位620多座,是中国超大型巨轮进出最多的港口,也是世界上少有的深水良港。

“中国(梅山)国际冷链供应链项目结合宁波舟山港区位优势,全力打造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冷链物流枢纽港。”宁波梅山国际冷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冬冬向记者介绍,中国(梅山)国际冷链供应链项目将打造成为“一中心三基地”,即国家冷链优质肉类蛋白资源配置中心和宁波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应急冷链仓储分拨基地、国际冷链商贸产业基地。“通过我们未来的服务,我们期盼‘供应链’能够成为‘共赢链’,与我们的客户共赢,与我们的产业共赢,更与这个时代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