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千年浒墅关的古韵新颜,让上海虹桥展厅的"流量”变"留量”

2023-11-30 14:14:02 来源:全球经济导报网


“浒墅关不仅有运河文脉、青山绿水还有智能制造的产业集群,好一幅现代版‘运河繁华图’。”11月29日,上海虹桥站候车大厅内人潮涌动,“绣美山水 智汇高新”苏州高新区形象展厅里驻足参观旅客赞叹不已。由此“和美浒墅 智造高地”浒墅关先进制造功能片区主题展活动在上海虹桥高铁站拉开帷幕。




“在这里,我才真正了解到了浒墅关,产业齐聚、发展腾飞,商综集群、生态宜居。”一位准备出差苏州的旅客周先生在参观展厅图文内容后感叹道。

高质量发展的浒墅关先进制造功能片区以产业为核、生态为基、文化为魂,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已成为最具创新活力的发展城区和品质生活核心区。此次展览以“和美浒墅 智造高地”为主题,分为“千年大运·古韵新颜”、“非凡智造·创新集聚”、“和美浒墅·生态宜居”三大板块,通过图文展示、视频播放、实物展览、互动体验等多元化展陈方式,对浒墅关先进制造功能片区的历史底蕴、科技创新、产业集群、文旅资源等做了生动展示,为科技人文新天堂的“锦绣高新”注入新活力。



展厅内浓郁的人文气息和蓬勃的城市风貌,吸引了众多旅客前来欣赏、咨询。“千年大运·古韵新颜”展板上面一幅“康熙南巡图”描绘的运河协奏仿佛看到了浒墅关昔日的繁华盛景。非遗技艺展品匠心独韵,蒲扇微摇、草席微凉、微型二胡、红木微雕、篆刻之美、手工工艺旗袍等非遗展品以及蚕里文创产品,这些浒墅关独特的文化符号一起构成一幅文化为魂的和美画卷,与展板上面的“康熙南巡图”彼此呼应。




此外展厅现场的非遗文化体验活动,让旅客更直观近距离的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微缩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传承人吴连男的运河帆船、狮子林台屏、苏作之窗等模型体验,让旅客在展厅就能感受一次中式榫卯拼接的美学智慧。



蚕丝扇手作将一枚枚蚕茧抽丝剥茧,丝丝不断就能缠绕成一把精美团扇,让亲自参与体验后的旅客韩女士感悟深厚:“一边听着浒墅关非遗文化的发展脉络,一边手工抽丝做团扇,亲手制作的过程,是我这次旅途中很难忘的一次记忆。”



“今天身临其境,对浒墅关这些智能制造产业有了最真实的感受和体验了。” 参观3D打印机及模型展品的程先生感叹到。



“浒墅关深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优势领域,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逾650家,各级领军人才逾600人次,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14家……”听到展厅现场工作人员的技术讲解和相关企业介绍,程先生对浒墅关产业发展的肯定与信心又增添了一分。现场展示的便携式X射线拉曼联用仪、X-MAKER智能多功能3D打印机及模型等智能展品就是浒墅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产的产品之一。



一面是文脉深厚的和美宜居,一面是先进智能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如今的浒墅关,产业发展、环境优化、商贸繁华、生活便捷,俨然一座和美的宜居宜业之地。展厅现场的互动板上贴满了旅客粘贴的3D立体蝴蝶,整体看上去是蝴蝶拼成的浒墅关地图。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互动板是为了借助旅客的祝福,将3D立体蝴蝶贴满地图,寓意浒墅关先进制造功能片区如振翅蝴蝶拥有斑斓未来。”了解到背后寓意的张女士表示:“我是苏州人,了解浒墅关,如今他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古今智慧融合发展,上次运河边蚕里街区开街我去过,换羽新飞!我也必须手写一份祝福,为浒墅关打CALL。”(曾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