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无非一念为苍生 ——劲牌公司公益捐赠31.41亿元背后的故事

2023-11-30 16:56:24 来源:全球经济导报网


创造更大的社会财富,就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对于劲牌而言,能力如斯,责任于此。

多年来,劲牌秉承示善怀仁,共生共荣的社会理念,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抗疫救灾、支持乡村振兴等多项慈善活动。

截至目前,劲牌公司累计公益捐赠总额31.41亿元,先后四次荣获我国慈善领域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并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奖”等多个国家级殊荣。

19年帮助3.8万余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2023年3月,劲牌成立70周年之际, “劲牌阳光学子”培养计划焕新启动。

劲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劲牌每年拿出8000万元专项基金用于“劲牌阳光学子”培养计划,其中,5700万元用于阳光学子培养,2000万元用于教师和地方教育奖励,300万元用于开展阳光学子夏令营、研学游、毕业关怀等相关特色活动。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4年10月28日,劲牌公司首个“慈善阳光班”在黄冈中学开班。首批50名学子来自黄冈各县区低保或农村特困户,每人每年获得劲牌6000元资助,直至完成高中学业。此后,劲牌阳光班逐步延伸到省内17个市州。

2007年,劲牌公司分别在湖南、重庆等地开办“劲牌阳光班”,开始跨省之旅。不论在哪个省市,“劲牌阳光班”的学生学费全免,并每月补助生活费200元,直至毕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劲牌公司分别在2011年、2014年对“阳光班”学生的月生活费补助标准增加至300元、400元。

2015年9月,新疆库尔勒市第四中学设立南疆首个“劲牌阳光班”。至此,“劲牌阳光班”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实现省市全覆盖。

微光成炬,积沙成塔。截至目前,劲牌公司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9所高中开设“劲牌慈善阳光班”,投入资金超4亿元,帮助3.8万余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历届劲牌阳光学子大学录取率达100%,其中,68%的学生被国家重点大学录取,近百人被清华、北大等最高学府录取。

13项公益工程带来改变的力量

大冶市金湖生态园,树木葱茏、远山如黛,一幅美不胜收的绿色画卷。难以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堆放尾砂的荒凉之地。

为积极响应大冶市生态立市的发展新思路,2013年底,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提出捐资对金湖石头咀一带采矿区进行生态修复,并支持周边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将这里打造成青山碧水、宜业宜居的家园。

历经两年多高标准规划设计,2016年12月,金湖生态园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分三期进行,截至目前,一二期工程均已完工,三期尾砂库闭库复垦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眼下,每当大冶、阳新人喝着甘甜的自来水,就会念起劲牌。饮水思源的背后,爱心故事动人心弦。

为解决大冶群众饮水难题,2013年底,劲牌决定从阳新王英水库引水至大冶,全程约101.8公里,2017年1月,王英水库大冶引水工程正式通水。2016年4月,阳新引水工程管道工程开工,2019年底整体完工。两地引水工程项目,劲牌累计出资9亿余元,滋润百万群众。

在医疗补短板方面,2021年11月,劲牌与大冶市中医医院合作的大冶市中医医院持正堂国医馆开业;还捐建了大冶市新建妇幼保健院项目,该项目已于2022年12月建成交付使用。

2013年来,劲牌先后捐建大冶市体育公园、阳新园博园、大冶湖学校等13个重大民生公益工程,截至目前,13项公益项目已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后续还将捐建黄石城市书房、黄石市民球馆等项目,预计投资金额约26亿元。

抗疫有我彰显劲牌大爱担当

2020年,岁为庚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

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清早,劲牌公司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举全公司之力配合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并成立疫情用药生产捐赠指挥部,按照省卫健委公布抗疫药方生产价值不低于5000万元的中药配方颗粒,捐赠给医护人员、防疫工作人员和密接者。

第一时间,药材采购人员被召回!车间工人被召回!后勤人员被召回!采购部人员迅速分头一家家联系全国药材供应商和直供基地;次日,所需中药材的货源全部敲定。疫情严重,物流停运,药材要运回大冶难上加难。单是600公斤的细辛,就辗转天津、山东、安徽,最终才到湖北。“救命药材,不计成本也要运回来。”劲牌人斩钉截铁,所需原料悉数到位。

“快点、再快一点,时间就是生命!要开足马力,千方百计提高产能。”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坐镇指挥,重要事项现场决策,重要工作现场安排!

为提高生产效率,所有设备满负荷运转,470名返岗员工24小时倒班生产,将常规产能提高3倍,日生产量高峰达15万副。

因为道路管控,为保证将药品以最快速度送达一线,劲牌负责送到各地高速出口处,当地总经销车辆接力将药品送往疫情一线。从正月初二开始,9天内实现预防药品湖北全域配送。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劲牌公司完成超637万副药品捐赠,累计捐赠药品和现金总价值超过1.77亿元。

一份产业带富一方乡亲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宣告我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这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中,劲牌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己任,充分发挥企业帮扶优势,通过项目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途径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为例,2016年以来,劲牌公司在罗城投入专项扶贫基金,在县城集中安置点周边的东门镇平洛村火烧窝等地,创建1200亩红心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带动1200户贫困户发展脱贫。2017年,又投入帮扶资金500万元,强化该县核桃产业发展。

此外,劲牌在大冶刘仁八镇毛铺乡、阳新县枫林镇等贫困山区,投资11.7亿元建立了三座原酒生态园,不仅解决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也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在“千企帮千村”活动中,结对帮扶英山县方家咀乡石龙头村,自2013年开始,劲牌先后出资援建茶叶加工厂等,解决该村建设资金难问题。

广西河池、四川凉山、贵州毕节……“十三五”期间,劲牌在精准扶贫上累计投入12.23亿元,惠及全国多个贫困地区群众500余万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突出贡献,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