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劲牌公司博众家之长为产品品质赋能

2023-12-04 15:40:44 来源:全球经济导报网

众所周知,劲酒以一句“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哟”的广告语红遍大江南北。

劲酒好在哪里,为什么好,怎样可以更好?这些问题是劲牌一直以来守正创新的不竭动力。为寻求答案,劲牌在全球遍访顶尖研究机构和高校合作研发。

一边是全球顶尖学府院校,一边是国内保健酒行业龙头老大,倘若他们携手,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每年数以亿计的科研投入,伴随着探索的脚步一次次出发,收获的喜悦一次次抵达。合作研发中数以百计的科研专利、论文成果,劲牌都悉数将其运用于旗下产品中,用实际行动诠释:所有的技术进步都服务于人们的美好生活。

 

数百次合作研发只为更好


2020年12月29日,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有关专家,对劲牌“多通道调节评价毛铺苦荞酒中功能因子对酒精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研究”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评价。

该项目由劲牌、哈佛大学医学院、大阪大学共同完成。项目研究成果明确了毛铺苦荞酒中功能因子对酒精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及作用机制,整体技术水平先进性顺利通过专家认证。

时针回拨到2018年7月26日下午,劲牌与日本大阪大学“试验性研究毛铺苦荞酒中中药提取物对细胞自噬的影响”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大阪大学举行。此前,毛铺苦荞酒先后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开展“减小肝损伤”功能实验,实验结果均证明该酒具有良好的辅助减少酒精性肝损伤的作用。

“通过之前的研究,知道了劲牌公司产品具有减小肝损伤的作用,但并不知道这些作用从何而来。”劲牌公司副总裁杨强表示,知其所以还要知其所以然,大阪大学野田教授是2016年诺贝尔奖得主大隅良典教授在细胞自噬研究领域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已从事细胞自噬相关研究30余年,也是诺奖的重要研究人员。劲牌与之合作,继续寻找答案。

劲牌于2002年开始探索药食两用中药材功能因子在白酒中的应用,先后进行“减小肝损伤”“辅助降血脂”等健康功效组方的开发及其在白酒中的推广应用。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应用到劲牌毛铺系列等产品中,有效提升产品品质,做实产品健康内涵。

在技术合作和科研创新方面,劲牌坚持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原则,先后与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美国查尔斯河实验室、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比利时鲁汶大学等世界一流的科研团队合作,共同攻关解决一个又一个行业难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劲牌已与多家国际国内科研机构开展数百个合作研发。在科研合作对象和研究成果上,都可以看出劲牌产品与健康领域的紧密关联性,也由此彰显劲牌对于打造健康产品的专注与执着。


将世界一流的实验室“搬”到劲牌


在劲牌研究院高通量筛选平台,天然药物化学技术研究室研究员桢富丽正在进行96孔版作业,而此前,行业平均水平只能进行1孔版作业。

赖富丽2011年进劲牌,一进公司就负责跟进劲牌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项目,合作的对象是抗氧化领域顶尖专家,这让赖富丽收获颇丰。

劲牌研究人员需要在劲酒数百种成分里筛选出哪些有用,哪些没用。以往,一次只能做1种物质的分辨,效率很慢。而她在跟班学习中,发现新加坡国立大学用微孔版仪器做相关试验,一次可实现多种物质分辨。

于是,赖富丽和同事开始在劲牌开展微孔版试验,反复扩容试错后,目前已经成功实施96孔版试验,加速了有益和一般成分的筛选力度。

劲牌的合作从来不是一锤子买卖。他们将优秀的科研人员送到世界各地一流实验室跟班学习,用脑、用眼、用心,将这些世界一流实验室的软硬件悉数“搬”到劲牌。

阳光穿过玻璃幕墙,空气中弥漫着丝丝酒香,劲牌研究院里,研究人员正在通过饮后行为的大数据分析,找到酒类产品中导致口干上头的物质。万里之外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科研人员也同步在开展相关研究。

克服地域空间限制,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合作,奠定了劲牌扎实的基础和高于行业水准的科研水平。从一路追随到并肩合作,劲牌在不断的学习中追赶与完善,当仁不让地成为健康食品领域标杆企业。

在劲牌研究院药理实验室主任陆世广印象中,初到查尔斯河实验室时,他以为进了一家当地的档案馆,而其实,那只是该实验室的一个资料室,所有实验数据的原始记录都分门别类保存完好,那份科研人的严谨和虔诚,让他内心震撼不已。

让他震撼的不止于此。在一次次跟班学习中,他知道每个实验数据都得来不易,而即使历经千辛万苦依然无所获时,也要坚守宁可没有也绝不造假的底线。

秉承这份严谨和坚守,劲牌产品的好,不只在广告语里,也在一间间科技实验室里,在一个个精密仪器中。好不好,用实实在在的标准和数据来支撑。


用世界通用语言弘扬中医药文化


众所周知,中药材的合理应用是劲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劲牌研究院实验室的电脑上显示着波峰波谷的图谱。“运用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等设备采集药材的图谱,然后与标准图谱进行比较,得出药材的图谱与标准图谱的相似度,挑选出优质的中药材作为产品的原料。”劲牌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原料好不好,不仅靠肉眼看,还要用图谱技术为每味药材“验明正身”。

劲牌公司的原料药材,都要对其进行指标成分、重金属、农药残留量等指标的检测,从源头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与均一性。

到了生产环节,中药作为一种多组分的复杂体系,科学提取技术“去粕存精”,每味药材提取都要经过44道核心工艺,将每一种原料的功效成分进行量化提取、科学控制,最大限度保留原料的有效成分,去除无效成分和杂质残留,精确把控产品质量。

我国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却始终在国际上没有得到认可,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中药材成分复杂,截至目前,还无法像分解西药一样解析其分子结构。

劲牌人希望用研究西药的方式来研究中药材,将中药材的成分、功能等要素解析清楚,并将其数据化,用世界“通用语言”来推介中药。

“虽然很难,但我们会一直坚持。”为弘扬中国中医药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所有劲牌人共同的心愿。

梳理劲牌一路走来的足迹,可以清晰地看到,以科技赋能品质,以品质守护健康,是这家公司流淌在血液里的品格基因。对创新的坚持,对健康的守望,对消费者的关切,对社会的责任担当,正是劲牌日久弥新、行稳致远的核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