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先进技术成果西部转化中心即将正式揭牌

2023-11-23 14:33:12 来源:全球经济导报网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作出“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重要指示,为金牛区科技创新“锻长板、补短板”把脉定向,指明了前进方向。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大势所趋,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金牛区认真贯彻落实“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双发力”指示,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理念,一手抓科技创新,一手抓成果转化,一体部署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以高新技术产业立区,以“天地人合”特色产业为主导方向,支撑卫星互联网、航空航天航发、6G、生物细胞医药、特种芯片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创新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使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为金牛区竞争增添创新砝码、赢得发展先机。以科技创新引领升级传统产业、赋能发展优势产业,以成果转化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速孵化未来产业,选准主攻方向在产业链关键细分领域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弯道超车,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真正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根据国防科工局总体部署,继2021年在东部地区江苏省苏州市布局建设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后,借鉴长三角转化中心运营经验,拟在中西部地区再选点建设一个区域转化中心,与东部长三角转化中心遥相辉映。经国防科工局多番来川考察,与省、市相关部门多轮调研后,就西部转化中心落地在成都金牛达成共识,该转化中心将立足成都金牛、面向西部、辐射全国,全面推进先进技术成果产业化。

自5.15西部转化中心签约投入运营以来,金牛区全力建强西部转化中心,充分发挥西部转化中心平台虹吸作用,聚集全国军工单位、科研院所、转化机构的卫星互联网资源力量,构建“167”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加快制定中心转化项目准入标准体系,构建“六位一体”项目转化落地推进机制,全力将西部转化中心建设成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西部极核,将更多卫星领域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吸聚民参军的卫星互联网企业落户。目前已初步建立成果项目库,从上千项成果中精选首批已转化和待转化优质成果500余项,筹备成果供需对接系列活动8场,带动转化落地广东通宇毫米波雷达等高能级项目15个,对接长三角转化中心,带动关联技术在西部转化中心就地转化。背靠西部西部转化中心,已吸引中核动力院、成飞等20余家军民融合企业参与成果转化。

11月23日,先进技术成果西部转化中心即将揭牌。征程万里风正劲,扬帆起航恰逢时,金牛将继续筑巢引凤,趁势而上,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全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科技成果在金牛区落地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