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人与血管同寿,保护血管就能延缓衰老

2022-10-27 10:22:14 来源:全球经济导报网

衰老,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意接受,但又无法拒绝的人生历程。如何让衰老来得更晚一些呢?医学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人与血管同寿。血管决定着人体的健康,血管越强,寿命越长。不过由于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工作压力,血管的衰老从30岁以后就开始加速了。因此,拒绝衰老,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从保护血管开始。

血管是人体中的一个大系统

人体的任何一个组织器官都离不开血液的滋养,而血管则是运送血液的通道,对人体健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血管可以说是一个大系统,遍布全身,从大血管、四通八达的中小血管,一直逐级细化到微血管。其中心脏主动脉最为粗大,直径可达3厘米,像网络一样密布全身各组织器官的微血管最为细小,最小处直径仅为10微米,约相当于一根头发的十分之一粗细。血管系统既是血液运行的通道,也是血液与组织器官进行物质交换的主要场所。

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我们的血管都保持着忙碌的状态。各组织器官中的微血管迎来鲜红色的动脉血,一面将血液中的氧气、能量留给组织器官,另一面将组织器官生理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等代谢废物载入血液,让血液变成暗红色的静脉血汇入到主静脉中;静脉血最终流入肺部的微血管,在那里与代谢废物分离,并加载氧气,又变成红色的动脉血,经由主动脉回到全身各个组织器官的微血管中。血管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就这样周而复始地维持着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

血管衰老会引发衰老性疾病

随着老年医学的发展,人与血管共衰老得到越来越多研究结果的证实,血管衰老越来越引起大家的重视。大量研究发现,血管衰老可导致高血压,高血压又可加速血管衰老,随着年龄的增加,高血压患者血管衰老情况更为严重,表现为血管僵硬度增加,弹性变差;血管衰老还表现为动脉粥样硬化,尤其是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绝经以后,血管衰老加速,血管内很容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阻碍血液在血管中正常运行,严重者甚至完全堵塞血管,导致冠心病、心梗、脑梗等衰老性疾病的发生。

1666836273767.png

女性雌激素缺乏是导致血管变“老”的主因

女性绝经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会大幅下降,这往往会导致脂质代谢紊乱,引发高血脂,甚至肥胖的发生,同时高血压也往往会伴随着肥胖而出现。

高血压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因为血压升高以后会导致血液对血管内皮的冲击力加大,时间长了就会引发血管内皮损伤、血管壁增厚、管腔变细。血管内皮是血管壁的最内层,它与血液直接接触,作为“天然屏障”,内皮的损伤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启动因素。内皮损伤以后,血液中的脂质和血小板就会聚集、沉积于损伤处,逐渐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临床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患动脉粥样硬化的几率比血压正常的人群要高出3~4倍,而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血管腔狭窄又会加重高血压,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二者之间互为影响、互为加重。

高血脂患者血管中增高的血脂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原材料”,会导致血管内皮损伤,使得绝经后的女性血管内更容易出现粥样硬化斑块。

保持血管年轻需干预血管斑块形成

绝经后,女性如何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呢?从中医学角度看,肾精亏虚是造成雌激素分泌下降的主要原因,补充肾精就可以促进雌激素分泌,不仅让血管年轻,还可以让人变得年轻,精力充沛,红光满面。八子补肾胶囊就是一个具有这种功能的药物。南京中医药大学黄丹博士关于“八子补肾胶囊干预绝经后动脉粥样硬化理论探讨与作用机制”研究,结合实验动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在整体、组织、细胞、分子等不同层次上研究了八子补肾胶囊与雌激素膜受体结合,抑制炎症反应和内皮细胞凋亡的机制。结果发现八子补肾胶囊可以补充雌激素,激活雌激素受体,系统调节血清代谢物谱紊乱,阻断血管炎症反应,减轻炎症介导的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具有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如果斑块已经形成,在服用八子补肾胶囊的同时,还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同服通心络胶囊。通心络胶囊缩小斑块、稳定斑块的作用已经得到了国内医学专家的一致认可。

绝经后的妇女大都因雌激素下降而受到身体整体变化的困扰,皮肤粗糙了、乳房塌陷了、情绪急躁了、身体爱出汗了、衰老加速了……其实这都是雌激素下降的结果。最为关键的是,血管老化越来越重,这是高血压、冠心病、心梗、脑梗发病的关键因素,早用药、早预防,更年期用八子补肾胶囊,让血管年轻不再是梦想。